广西中国-东盟国际高尔夫协会

比赛规则

您现在的位置:高尔夫协会首页 > 高球教程 > 比赛规则

协会简介

高尔夫规则判例:无法实际确定最近补救点的情况

作者:高尔夫协会  文章来源:中国-东盟国际高尔夫协会 浏览次数:384 发布时间: 2015-01-13

球场上遇到不可移动妨碍物影响的情况是非常多见的,如人工球车道、配电箱、电线杆、管道井盖、人工砌筑物等;很多球友也都知道不可移动妨碍          物是可以接受免罚杆补救的:在最近补救点一杆范围且不更靠近球洞处抛球。

  当然,实际遇到的情况往往没这么简单。

  譬如,按规则寻找最近补救点时往往需要进行脱困的模拟站位,有时候会根本没法模拟——球位附近的脱困区可能连人都站不了或者无法比划挥杆。

  判例24-2b/3.7对这类情况专门做了阐述。

  简单来说就是:这时应按照“最近补救点”的定义来想象和估计,如下图。


红色箭头所示为击球方向,B1B2B3分别为球在球车道(不可移动妨碍物)上不同的位置。

  图的左下一排(球车道左侧)是边界桩,右下方(球车道左侧)是实体的边界墙。

  图的上方(球车道右侧)是一颗大树的躯干。

  1、球在B1位置脱困的最近补救点

  根据这个球的位置,最近补救点显然是在球车道左侧。S1是模拟站位的地方,已经超出了界桩范围——没有关系,不违反规则;站在S1时杆头着地的          P1点即为最近补救点。

  特别提醒一个球友们经常搞错的环节:P1不是按B1量出的一杆范围点,而是用下一杆要用的杆子在S1处模拟正常站位后杆头着地的点。

  在P1的一杆范围且不更靠近球洞处抛球后,下一杆击球会站在界外——这是规则允许的,没有问题。

  2、球在B2位置脱困的最近补救点

  这时候,模拟站位的地方S2是一堵墙,人不可能站,必须想象和估计脱困站位后杆头着地的最近补救点P2

  在P2的一杆范围且不更靠近球洞处抛球后,下一杆击球会很困难,因为边界墙会卡住站位,怎么办?能不能以此为理由跑到球车道右边去抛球?

  回答是不可以。

  因为最近补救点只能保证脱离原来不可移动妨碍物(球车道)的妨碍,规则并不保证抛球后是不是能正常站位或正常挥杆、球位好不好等——这个问题        在以前的博文中多次提到         过,不再赘述。

  所以,这种情况下只能选择先用一支短杆挤在墙边上把球拍出来。

  附带的两个问题:

 (1)能不能直接站在球车道上用左手方向挥杆把脱困后的球打出去?

  回答是“不能”,因为球员已经按规则脱离了球车道的妨碍,不可以再站在球车道上击球。

  有人问:那我要是用左手挥杆不就会又受到球车道的妨碍、又可以要求再次脱困么?

  右手球员用左手击球属于“异常击球方式”,必须有合理的理由(如某一球位确实只能用左手打出来),但这种情况要求用左手打是不合理的,《判                例》24-2b/18也对此专门做了说明:仅仅为了摆脱一个不好的球位或站位而使用异常方式击球是不允许的。

 (2)能不能“后悔”,不按最近补救点进行补救了,干脆把球放回球车道去原地打?

  回答也是“不能”,因为球员已经按适用的规则进行了补救,这时候要是再动球,就得罚1杆放回原位。

  3、球在B3位置脱困的最近补救点

  这种情况下,虽然模拟站位没有问题(S3),但显然不可能用球杆实际比划后找到杆头的着地点(最近补救点)P3,所以也必须想象和估计P3的位              置。

  按最近补救点P3的一杆范围且不更靠近球洞处抛球可能会出现两种情况:

 (1)树干不是太大,P3的一杆范围可以到树干外。

  这时候可以正常抛球,但按规则选择抛球区域时要小心,弄不好抛到树后正好挡住击球方向,就只能往旁边拍一杆了。

  当然,如果法定抛球区域(P3一杆范围且不更靠近球洞)本身就无法躲开树干的影响,那也只能认倒霉。

  唯一的办法是在决定补救前多加考虑,先不要去动球车道上的球,如果实在觉得不行还可以选择在球车道原地打。

 (2)树干很巨大,P3的一杆范围到不了树干外面。

  这时候就有点悲催了,只能宣布不可打,罚1杆抛球。

  如果球员说我不选择补救了,干脆把球放回球车道上的原位去打,行不?

  行是行,但要先罚1杆,因为移动了静止的球。

  要是核计补救前没有先把球车道上的球拿起来就好办了,不会挨罚。

      作者: 风尘子



                                                                                                                      广西中国-东盟国际高尔夫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