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中国-东盟国际高尔夫协会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高尔夫协会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动态

东盟国家高尔夫系列介绍:文莱

作者:高尔夫协会  文章来源:《商务旅行杂志》 浏览次数:390 发布时间: 2015-05-22

 

        在文莱球场里拍照和打球,我发现:碰到的每一个人都对我们抱以微笑。甚至连打球的客人在听说我们是来自中国的专业媒体后,也热情欢迎拍照。陌生的友好将我对穆斯林的距离感消磨了。这是一个富饶友善而且治安奇好的小国家。
 
        祈祷开始了我们此次旅程的第一步:听文莱。文莱皇家航空有一个特色,起飞之前会播一段祈祷经文,围着头巾的漂亮空姐双手合十、脸色肃穆,低沉的男声吟诵开启 了我们五天四夜的好奇之旅。而我对文莱的第二步体验则是:喝奶茶。我们抵达首都斯里巴加湾是晚上8点30。前来迎接我们的向导和司机开车带我们先去了一家 华人餐馆,他们介绍说那里的鸡饭和奶茶是当地特色。向导加里是马来西亚华人,27岁,做导游5年了。喝完蜂蜜西米冻奶茶后,我们穿过安静的马路,车辆稀 疏,街道干净,现任苏丹建造的纳柏嘉清真寺亮着巨大的光。
 
        文莱全称是文莱达鲁萨兰国(Brunei Darussalam),意为和平之邦,盛产石油与黄金。这是个君主立宪制国家,国王(亦称苏丹)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举国处处挂着苏丹哈桑纳尔和王后的 画像。我们参观皇室礼仪展览馆时,充分感受到了这种权威。这个馆是现任苏丹把各种登基仪式的御品、各国赠送的礼品有秩序地显摆了一番,总体看来,金器宝石 等规格虽然不算大,但精致考究、富贵逼人。前不久,苏丹可刚刚花了约17万人民币邀请伦敦理发师坐独立客舱飞到文莱,为他理了个看起来跟之前并没有太大差 别的发型。但不要认为苏丹是只顾自享奢华的自私国王,在文莱,除了工资和生活补贴,全民教育和医疗都免费。有什么问题,据说你可以随时给他写信。如果你得 了本国治不好的病,可以写信给国王申请出国医治,国王会给你付费,另外允许你带一名家人陪同。
 
 
        像国王一样打高尔夫
 
        帝国高尔夫俱乐部的运营经理约什利是马来西亚穆斯林,在俱乐部工作六年了。他称赞我们6点开球,因为光线好、球场最漂亮、人又少、也不热。据他介绍,高尔夫 是度假村里最受欢迎的运动项目,每周五、周日打球的客人最多,而周二因为有优惠人也不少。我问他一般什么人会在这打球,他说文莱的皇室成员、政要人士、马 来西亚总理等都喜欢在这打球,会员里有一半是华人。在2号洞,我们就碰到一组球友,约什利介绍其中一位是苏丹的外甥,每个月会来打三四场球。除此之外,帝 国酒店的客人也可以预约场地。每一个身在文莱的球友,都不会错过这片依傍婆罗洲北海岸的尼克劳斯的杰作。
 
 
  在文莱打球没有球童。不过,球车 可以开上球道。慢打如我者,开车行进节奏倒也快了起来。在4号洞,海风袭来,这是一个Par3洞,有点左狗腿,虽然距离短(蓝Tee155码、白 Tee143码),但从Tee台到果岭之间横亘着大片海水,可别为蔚蓝美景冲昏头脑,一不小心,球就丢海里了。我正在啧啧惊叹这美景,约什利说,漂亮的洞 还在后头呢。
 
 
  球场虽然沿海,但却不是全然的海景洞,实际上只有4号、8号、11号和14号洞算有水障碍。其余的都是纯山地,球道起伏、棕 榈树错落、热带植被环绕。Par4的8号洞和Par5的15号洞被公认最漂亮。8号是环抱海水的右狗腿洞,365码,茂林密意之余,绿水倒影婆娑。15号 洞相对较平,但环绕的树木却有一股热带盘根错节的苍峻,挥杆的感受顿时立体起来。帝国球场还有个特点,9号洞和18号洞是共用的双果岭。
 
  文莱航空球场(RBA)
 
 
  这个球场会成为很多来文莱的球友的选择。因为它距离机场实在是太近了。我们在挥杆的时候,文莱皇家航空的飞机就在前方几百米处移动,简直让人怀疑小白球砸到 机翼是否会不太好。因为文莱本来就是亚太地区飞往澳大利亚等地的中转地,这个球场特别适合转机的人在时间允许的条件下打9个洞,洗个澡再飞。而由于航班 少,距离机场近却没有太大噪音,这成为了它更大的优势。
 
 
  RBA球场有15年的历史了,占地130公顷,最近刚刚翻新过。球场的地势非常接 近东南亚的风格:宽阔平坦,设计上有英国古老球场的特色。但虽是平场,难度也不小。沙坑与湖泊众多,有整整15个洞都要克服水障碍。怕水的球友可得悠着 点。最难打的洞要数12号、13号和17号洞。
 
  在14号洞,我们看到场边有一排别墅,卜当说那都是中国人买的,“中国人有钱呵。”在文莱 生活的华人确实很多,打球的人也不少。球场索性在休息亭的卫生间里都标设了中文。原来在隔壁机场工作了18年的卜当刚来到球场不久,他的妻子也在机场工 作,他们家在西部都东区,如今在距离球场五六分钟的地方租了房子。卜当认为:再过二三十年,中国一定会超过美国。
 
 
  在文莱球场里拍照和打 球,我发现:碰到的每一个人都对我们抱以微笑。甚至连打球的客人在听说我们是来自中国的专业媒体后,也热情欢迎拍照。陌生的友好将我对穆斯林的距离感消磨 了。这是一个富饶友善而且治安奇好的小国家。“有一次,6个香港人到我们这儿打球,穿金戴银,开始还有点担心,后来发现很安全,因为根本没人在乎!”卜当 笑说。
  
  亚洲的奥古斯塔:

  皇家文莱高尔夫俱乐部(RBGCC)
 
 
  这 是一个皇室私有球场。但在人少的时候也接受访客,只需提早预约,并提供旅客证明。而我想说,这是文莱球场中难度最高的一个。会所大厅并不起眼,专卖店和球 包寄存处也很简单,但这都是浮云。开着球车驶上球道,你会发现你进入的是一个接一个的密林深沟,球场的原始景致令设计师罗纳德·弗里姆断言它“亚洲的奥古 斯塔”,它也被认为是是亚洲最好的球场之一。毫不夸张,这一场高球之旅更像原始小森林的探险,有大树林立、有猴子腾跃、有彩色的鸟慢腾腾行走。在这儿,不 打球亦充满了乐趣。
 
  难在哪呢?几乎大半的Tee台都要求球手击球飞越200多码的沟壑障碍。球道狭窄起伏、山势险峻,山脊和大树制造出不 少击球盲点。在Par4的6号洞,Tee台前的沟壑深不见底,摄影师老翟打到这,直呼:“我投降!”而10到12号球洞是要沿着山腰向高处打,你最好用短 铁杆,以免失球。Par4的15号洞也很难,开球即面临着大片水障碍,走过鹅颈小桥,我们才悲从心起:右前方的湖更大!再到果岭,还是水。最安全的打法就 是先右曲再左曲再左曲。不过,难度越大、美景的补偿就越铭刻心底。来到文莱,不打这个场注定让你徒生遗憾。
 
  说起热带植被保护,文莱人非常 骄傲:“我们努力保护着雨林,同时也享受着雨林带给我们的回报。”结束第一个18洞的挥汗如雨后,我们踏进了热带小雨林的时空。乌鲁淡武廊国家公园( Ulu Temburong Nature Park) 位于淡布隆区,是文莱最大最丰沛的热带雨林区,它占地约50,000公顷,不过其中只有100公顷发展成为旅游区,为的是保护动植物的栖息及繁衍不受人类 活动干扰。
 
  回到斯里巴加湾时,傍晚将至。我们行车到奥玛阿里塞福鼎清真寺附近时,一股巨大的诵经声缓缓传开,这是穆斯林每日第四回的祈 祷。每逢祷告时刻,举国所有清真寺会同时响起古兰经诵,浑厚温柔的男低音在若唱若念之间弥漫于行将默暗的天空,在唱经的后段还有童声伴诵。我盯着清真寺金 灿灿的尖顶和乳白色玉雕出神??突然,一个小男孩心不在焉地哼着经文,从我身边跑过去了。周遭人很少,可能当地人正在家中双手合十,接着会准备晚餐。真庆 幸,我们的精致文莱行是在如此神秘、优美的祈祷中进入尾声的。(来源:《商务旅行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