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中国-东盟国际高尔夫协会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高尔夫协会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动态

泰国支持“一带一路”谱写时代新篇

作者:高尔夫协会  文章来源:中国日报 浏览次数:640 发布时间: 2015-07-03
泰中两国人民友谊历史悠久,两国高度重视双边友好合作关系,泰方支持并赞赏中方“一带一路”构想,愿将国内互联互通建设与其紧密相连,即将在泰建设的铁路项目将成为泰中友谊新的象征。泰中双方还重视通过加强R3、R8和R12等主要公路网建设为中国与泰国及地区之间的跨境货物和人员运输提供便利,从而促进两国贸易、投资、旅游和人员往来。
  泰方支持中国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泰方支持中国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推进地区互联互通,包括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泰国是东南亚中心、进入东盟的门户,将本地区与中国联通十分重要,泰方愿意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与中国深化铁路、通信等领域合作,促进区域互联互通,朝着建立亚太自由贸易区的目标迈进。泰国与中国政府不久前签署了《中泰铁路合作谅解备忘录》,拟建设的中泰铁路连接泰国北部的廊开和南部港口马普达普,总长800多公里,是泰国首条标准轨铁路,将全部使用中国的技术、标准和装备建设。项目计划于2015年动工,2018年开通首条线路,最终与即将修建的中国—老挝万象铁路相连,对实现东盟经济一体化后泰国与东盟其他国家的互联互通大有裨益。中国在资金和技术上对泰国铁路系统的投入,将不仅刺激泰国国内的货物运输和人员流动,同时也将提升整个东南亚地区的铁路运力。
  泰方欢迎中方参与泰经济特区建设,双方可在农业、旅游、创新经济等方面加强合作。泰中双边友好关系的发展为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泰方将与中方密切合作,将东盟—中国关系和区域合作推向新的高度。

  总体来看,泰中两国领导人互访频繁,民间往来日益密切,人民之间的传统情谊与日俱增,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迅速发展,双方合作将向新的广度和深度发展。双方一致认为,在国际地区形势持续变化、各国经济依存度不断加深背景下,加强泰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符合两国共同的根本利益,有助于提高两国人民的共同福祉,有利于促进本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有益于谱写泰中友谊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