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中国-东盟国际高尔夫协会

基础常识

您现在的位置:高尔夫协会首页 > 高球教程 > 基础常识

协会简介

打蓝tee还是打白tee 这是个什么问题吗?

作者:高尔夫协会  文章来源:中国-东盟国际高尔夫协会 浏览次数:377 发布时间: 2015-01-28

日前,有一帮球友在网上讨论关于打高尔夫球是打蓝tee还是打白tee的话题。大家争论得是热火朝天,有人表示这是个大问题,也有人认为这根本不是问题。反对者和赞成者各执一词,那这到底是不是个问题?如果是问题,那又是个什么问题呢?

  熟知高尔夫球的人都知道,每个洞一般有黑、金、蓝、白、红五个发球台,设计时为阶梯状。一般,黑tee、金tee为职业球手开球球台、蓝Tee为高水平业余男子球手所用、白Tee为业余男子和高水平女子常用、红Tee为业余女子专用。但是,在众多高尔夫球场上你也不免会发现这样的现象:和国内业余球友打球,几乎100%地走上蓝tee。还总有这样的言论:只要是男人那就是打蓝tee的主!咋一听,京味儿十浓,似乎打白tee就没有爷们儿的范儿了。

  如此的有中国特色,难免造成球场上大塞车,无人注重高球礼仪。在国外打球,不懂高球礼仪和规则可是很丢脸的事情。毕竟高尔夫运动是一项很绅士的运动,如果变得粗俗野蛮了,自然会和原有的体育精神相违背。如果一个打球好手看见有人在很塞车的情况下还不紧不慢,估计没几个耐得住性子不发飙。对于刚下场的生手,一上场也要打蓝tee,大概旁观者都会惊嘘,甚至遭到鄙视。

  在国内球友中这似乎根本不是问题,因为就好像男人进男厕,女人进女厕一样天经地义。而在高球发展较早的国家都有一个共识:差点18(也有1614的国家)以下的高手才可打蓝tee,差点19以上的人应自觉打白tee,同组有这样的球友一起打球时,就低不就高,自然也应打白梯。

  中国高尔夫的自律与对礼仪与规则的遵守或许需要一个漫长的过度。100多杆的新手上往金tee上一站,自己想想也该不合适,巡场员没过来赶你,那是你的幸运。如果只想打球,不去遵守规则,那还真的就像拿着一根杆子胡乱地击撞一个小白球了。没有足够实力的人去打蓝tee,出了状况不论是多打一杆还是去找球,直接就影响到了打球的速度。不论是找球慢还是在果岭上看线慢,假如每个人打回适合自已水平的tee台,这样他本人的打球速度就能得到最大程度的提升。

  讨论过后,有球友提出一个折中的方法:差点在18以上(19up)的朋友,或和这样的朋友一起打球时,至少在节假日,周末人多的时候主动走上白tee。他表示,话题本质有三:一是倡议业余球友们更注重自律精神,因为这是高尔夫精髓之一;二是提倡自觉遵守高尔夫规则,成为一个守法的球民;三是提倡公德心的发扬,摒弃烦人不利己的个人面子

  无规矩不成方圆,失去自律就失去了高尔夫的精髓,缺乏公德心就玷污了高尔夫运动。正如有的球友比喻的:我们不能因为自己打蓝tee并不比白tee慢而给自己一个堂而皇之的理由,正如开车闯红灯没有造成交通事故时就可以使闯红灯正当化一样。高尔夫运动普及了,相应的高尔夫教育和礼仪也需要好好的上上课。业余高球界也有义务去维护高尔夫一如既往的优雅,让大家都更好的享受这一绅士运动!(詹婷来源:《国际高尔夫》



                                                                                                                      广西中国-东盟国际高尔夫协会